close

一年多了,漸漸回到似人般的生活. 得以抽出部分的時間,好好的閱讀及反思,藉由他人的智慧,歷程及分享,尋回及探索內在的力量.

今年部落格第一篇應該也是最後一篇文章,就用最近念的被討厭的勇氣的書摘同時作為開始及結束.

雖然這本書這兩年來,永遠被放在書店最顯眼的角落,但由於書名,便讓我沒有興趣一讀,但是,誠然這世代許多聳動的標題,但有著平實的內文般,這本書的內容, 是演繹自我接納思想極其深入的阿德勒心理學家的哲學,而主題是如何能活得幸福,而其思考邏輯及方法,與心理學顯學中的佛洛伊德跟榮格學派迥異,此學派的主軸,談的是宗教性的價值,便讓我認真地讀了下去

摘錄的重要思考轉折及路程如下

1.否定心理創傷: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,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,更深入的說,人不受情感控制,人不受過去控制,重要的是:不是我們經歷了甚麼,是我們如何運用他.

2.人生決定於當下:要有捨去現有生活型態的決心:人之所以無法改變,是因為自己下定決心不要改變

3.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:首先要接受現在的自己,討厭自己是因為過分害怕被別人討厭,在人際關係中受傷所導致的

4.自卑感Minderwertigkeitsgefuhl這個詞,是由價值(wert),較少(minder),和感覺(gefuhl)所構成,自卑感這個詞跟自我價值判斷有關,折磨我們的自卑感,不是客觀的事實,而是主觀的解釋

5.人生並不是與他人的競賽:比現在的自己更往前一步,才是它的價值所在.只要可以感受人人都是我的夥伴, 對世界的看法都會有所不同.當對方挑起權力鬥爭時,絕對不要隨之起舞.人呀,一旦在人際關係中確信我是對的,那瞬間就已經一腳踏入了權力鬥爭

6.阿德勒心理學中,對於人類的行動與心理層面的目標:行動面的目標:獨立,能與社會和諧生活,支援這項行動的心裡面目標是:我是有能力的,以及人人都是我的夥伴的認知.在這些過程中所產生的人際關係分為:工作的任務,交友的任務,愛的任務.人只有在感覺: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,就可以自由盡情的展現自我的時候,才能真正感受到.否認向他人尋求認同這件事,我們並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

7.課題的分離:所有人際關係中的紛爭,差不多都是因為一腳踩入人家的課題裡,或是自己的課題遭到干涉所引起的,只有自己能改變自己.不要介入別人的課題,也不要讓任何人介入你的

8.真正的自由是甚麼:就是被別人討厭,那正是你行使自由,讓自己生活自在的確據,是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.如果你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,無法不害怕被人討厭,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,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

9.人際關係的終極目標在於社會意識:把別人當成夥伴,並感覺到有自己的歸屬,就稱為社會意識(social interest),社會意識是我們在思考甚麼是幸福的人際關係時,最重要的指標,把對自我的執著,轉變為對他人的關心.我並不是世界的中心,是共同體的一份子.在害怕恐懼崩壞的恐懼下過日子,其實只是為別人而活, 是不自由的生活方式,擁有社會意識,其中需要的是:接納自己,信任他人,還有貢獻他人

10. 不已行為的層級,而是以存在的層級來看待別人,只要你和任何一個人建立了縱向關係,不知不覺中,你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會採用縱向的方式

11.所有的問題的關鍵就在勇氣:神學家尼布爾的寧靜禱文:主呀!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,去接納無法改變的事物;賜給我勇氣,去改變可以改變的東西;並請賜給我智慧,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

12.只有發動攻擊的那個人是有問題的,絕對不是大家都錯了,這是一種缺乏人生協調的生活方式

13.所謂的幸福, 就是貢獻感.透過認同感需求所獲得的貢獻感,是不自由的

14.甘於平凡的勇氣.我們沒有必要刻意誇耀自己的優越性

15. 人生當中最大的謊言,就是沒有活在當下,關鍵的一刻,不在昨日,也不在明日,就在此時此刻

16.只要貢獻他人這顆指引之星還在,就不會徬徨,做甚麼都可以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魚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